闲杂人等

光怪陆离(池震,陆离)

光怪陆离:形容奇形怪状,五颜六色。也形容事物离奇多变。

池震第一次听说陆离是因为抛尸案。桦城的年轻律师一听是陆离的案子都避之不及。如果说警校第一的成绩,过硬的审讯手段,年纪轻经就当上刑侦队长都不足为奇那他有个杀人犯父亲你怕不怕?
那时候的池震年轻气盛,不信邪偏偏就接手了这个案子。陆离,光怪陆离?他到要看看什么人是有多奇怪起了这么个名,然后他就被打了。

被吊销了律师资格证的池震过上了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,每天在光怪陆离的灯光下,穿梭在汇聚各色人等的舞池中。又一个案子,把他俩牵到了一起。
陆离一看就是个正经人。越是正经池震就越想调侃。天天绷着个脸,好像别人欠他几百万似的,嘛呢?看看自己,左右各有美女相伴。这不,被夜店女郎勾搭未果的陆离脸更黑了。池震看着他忍住没爆发,心想我可真是个小机灵鬼。

池震总觉得自己遇见陆离是命中注定的。桦城说大不大,说小也不小了。那么赶巧抛尸案自己就和陆离对上了。几天衣冠警察的体验让池震明白了一个道理,陆离暴躁、较真到底不是闲得蛋疼,实在不行还有一堆无厘头的案子等着他查。他想不通当初陆离怎么就非得和自己过不去。

池震是社会大学教出来的三好学生。好聪明,好手腕,好怂。不过,怂,大多是在陆离面前。
自从他得知董局在陆离车里装窃听器的事,就越发觉着里面有问题。直觉告诉他,这里面牵涉到的事情远比他想象的多得多。他庆幸自己没按照董局的吩咐崩了陆离。
他就是一普通人背不起一条人命,何况还是陆离的。这个人有母亲,就像他妈妈一样还有个女儿。杀了陆离,那陆母就只剩自己一个人了。想到这,无论如何池震都扣不下扳机。他恨陆离吗?恨,但他想等张局的案子查清以后再做打算。

拿着反窃听的设备池震跟陆离有一句没一句的聊。看到陆离被吓得那样,池怂怂又起了逗陆离的心,他凑上去吧唧了陆离一口。
对方方向盘没握稳差点撞上。“你干什么?”
“不干什么。”觉得还不够,一只手直接摸上了结实的大腿,还是那贱兮兮的样儿。
“开着车呢”陆离无奈道。“手给我放回去。”惯常的警官命令口吻,也不真生气。

渐渐的池震有点恐慌,他对陆离的恨越来越淡,或者该说他恨不起来陆离。
后来,陆离调侃了他一句“你是不是喜欢男人?”那个时候他的第一反应是那他妈的跟我开什么玩笑,莫名其妙就仔细想了一下,看着陆离恍然大悟。

在家里等他的小蜜蜂,独居的母亲很多人从池震的脑海里像动画一样走过去。

躺在末班车地铁上的池震觉得自己就像是斯德哥尔摩患者,这时候还得想着陆离。
几年前自己的律师名声才刚打响,未来本该辉煌璀璨却被他动了手脚直接吊销了律师资格证。当夜店经理的时候再一次遇见陆离,又一次被他不分青红皂白打个鼻青脸肿。
突然他有点害怕,他还没告诉陆离:我喜欢你。
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臭毛病,看着你一张生人勿近的脸还死命往上靠。至于董令其那混蛋,是你的仇人吧?最后还得由我来结果他。
我靠近你那次,你大概是觉得我在开玩笑。但我是认真的,认真的希望你能追求自己的幸福。这几年啊,细想下来我的生活里有好多你的影子,可能我就是那么喜欢给自己找虐受。“陆离……”我还想见到你啊。

鸡蛋仔到现在都记得池震被捅的那天,陆队猩红的双眼。就像一头凶猛的野兽,谁要是招惹他,生生被撕下几片肉都是轻的。

陆离就像是一个被命运逼到墙角的人。角落里阴冷潮湿,没有一丝光亮。
再见池震时,原来那个自以为聪明就可以逃脱法律制裁的人拿着一面镜子,大摇大摆的把阳光反射进了他的世界。池震是个自来熟,跟谁都能打成一片,似乎自己也不能成为例外。
他调侃陆离:“离别的离多不吉利啊,光怪陆离的陆离吧。”
渐渐的,这个关系户似乎也有不少优点,聪明、善良还有和他心有灵犀的默契。

陆离带着鸡蛋仔去看池震妈妈,总是敲开人家的家门没说几句话就走了,留鸡蛋仔一个人跟人家打交道。自己以什么立场站在他们家?全城通缉他的警察?他不像池震那么会说话知道怎么安抚别人的情绪,也不能来得太频繁。

陆离这个人,固执又认真。他抚摸着池震留给自己的酒壶,就好像那个酒壶能给他什么答案。
他想到池震看着他的眼神,水灵灵的,像个可爱的小豹子。凑近他的时候。执意结果董令其的坚决。胸口好像被堵住,自己把认真话当成了玩笑。哪个正常人会认为在夜场左拥右抱的男人会喜欢男人呢?
池震,回来吧,我会一直等着你。

一年后,一封信被寄到了桦城刑侦局。信封里只有一张陆离的照片,上边写着一行字:“那天你哭得可真难看。”字迹和池震一模一样。

个人认为,池震对陆离友情之上。陆离对池震,是兄弟情。但是情感这种事,谁又说得准呢

评论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